close

B WebsterOcircle k(idd valley)

小聖如約分享了她的愛書書單。然而試圖回應的我卻陷入了長考......

 

果然要開出十本最喜歡的小說書單是個艱難的任務,一方面要努力回憶這麼多年讀過的東西,再則要整理自己思緒,找出一套自訂的標準 (最喜歡?最推薦?印象最深刻?),還要考慮到變換不定的心情與口味。

仔細想想,這幾年讀的書真少,讀的小說更少。
去年看完的漫畫還比小說多,嗑過的小說裡夢枕貘寫的又佔去大半。

那麼,讓我慢慢想吧,也許過一陣子可以濾出「如果書架上只能放十本小說」的書單。

 

倒是這兩天想著這事情的當兒,有些談不上"最",只在多年前讀過一次卻讓我難以忘懷的作品浮上了心頭,比如說:

陳輝龍「雨中的咖啡館」,
書裡面有潮濕陰鬱的林口台地,空曠的新社區,燈火稀疏遙遙相望的大樓;還有無人的咖啡館,門後的密室,地道裡的科莫多巨龍......他小說中夢囈般的意象迷濛如煙縈繞腦海揮之不去。

王文華 「舊金山下雨了」,
剛出道時想像力豐富文筆幽默嘲諷的王文華讓我驚艷。不是現在不好,是現在沒看了。
特別喜歡不知是「舊金山下雨了」還是「天使寶貝」裡面的一篇短篇「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蘇偉貞 「沉默之島」,
似鏡影又毫不相干的兩個女主角,彷彿落地窗裡窗外錯身而過的身形。都會的女子,喧嘩人群中沉默的島嶼。

......

寫下來才發現好像很容易對熱鬧都會生活裡的孤獨與疏離起共鳴呢。

 

 


 

原文連結:  http://www.backpackers.com.tw/blog/post/58/4889

  1. nachtluft 迴響

    19 April 2006, 13:33

    陳輝龍的書我有四本, 就是沒有你列出來的這本 :)

  2. flan 迴響

    19 April 2006, 13:43

    貓說話還是一貫地含蓄謙和

    我有追書的習慣!
    通常,會循喜歡的書線追個一兩本!

    《舊金山下雨了》也曾讓我眼睛一亮,但《蛋白質女孩》卻是......

    果真,名聲是春藥啊~

  3. kristen 迴響

    19 April 2006, 16:02

    慚愧呀......這些書我都沒看過哩....
    一向沒有讀小說習慣的我,不僅沒看過你們列的這些,大部份連聽都沒聽過...............(臉紅害羞+檢討中)

  4. Coffee Cat 迴響

    19 April 2006, 16:43

    to nachtluft,
    我以為沒人看他的書哪!你居然有四本。
    有一天想翻一下,發現書架上找不到那本書了,上網路書店去也買不到了。

    to 浪蕩,
    哪是什麼含蓄謙和啊,是怪癖啊。即使像村上春樹我這麼喜歡的作家,等到紅到有井水處就有人傳唱那種地步時,我就會失去胃口.....這點我有在檢討改進了。
    蛋白質女孩剛好有看,我也沒有很喜歡。不過別悲觀,也許下一本會讓人眼睛又一亮。

    to kristen,
    每個人興趣不一樣,哪裡談得上慚愧啊。
    我很愛看故事書,這其實根源於我本質上的貪吃愛玩。
    不過我有個理論,多看小說應該比較容易建立對人的同理心。
    可是沒有實證的理論只是個迷思.......

  5. flan 迴響

    19 April 2006, 16:59

    To Kristen:(貓再借我to一下Kristen喔)

    那妳都看甚麼呢?

    妳的文章敘事寫景起來,既平順又舒緩,偶有巧妙的比喻,講起人情溫暖也是火侯恰到,不冷不燙

    敢情妳也是那種天生的寫作者喔?
    (這種人最讓人嫉妒兼討厭了!上天真是不公平啊!)

    要不給他試試寫長篇小說啊~複製一下朱少麟的經驗啊~

  6. Kelly 迴響

    19 April 2006, 23:57

    喜歡蘇偉貞蕭麗紅簡媜的

    年輕時看的書我比較容易被感動...
    因為當年太純真(還是蠢?)
    現在看書我太容易去批判.去解剖
    反而沒有太多剩下來的感覺

    以前會特意藏書(還去搞了一堆藏書章)
    不過我現在對書比較隨緣
    因為大部份的書我都很難再翻2次以上了
    就放它們自由吧....

  7. kristen 迴響

    20 April 2006, 09:20

    to flan: (貓....借人家to一下flan哦)

    謝謝你的讚美啦...我真是受寵若驚呀!
    以前的我很少閱讀,因為沒耐心看完一本書.而看了前面又忘了後面.要不就是看了,也沒有特別感覺.所以不太懂閱讀的樂趣.一直到這二,三年,才開始懂得書 所帶給人的美好,雖然還是讀的很慢,很少,不過,能夠享受在其中.然而,寫作也是這二年才開始的.旅行滋長我的心靈,常讓我有許多的悸動與感動,自然而然 的就動筆寫下有感而發的文章.在寫作這條路上有太多要學習了......我還是一個初學者,不過,很謝謝你的鼓勵哦,我會繼續努力的!

  8. Coffee Cat 迴響

    20 April 2006, 09:42

    Kelly, 你說的真是好,就是這樣啊!跟少時比較起來,年紀漸長後"看書容易去批判.去解剖,反而沒有太多剩下來的感覺" 。

    不過雖然不像年輕時那麼易感,也比較難遇到大開眼界的驚喜,但現在讀小說偶有較深刻的體會,好像也不錯。

    咦,說得江闊雲低雁斷叫西風一般老氣橫秋^^。

    我也喜歡蘇偉貞蕭麗紅簡媜,不過我只認識少年時文字美到彷若有潔癖的簡媜,很多年沒看了。

    以前也刻藏書章呢!
    愛書寶貝得要命,可是記性不好,所以還是有一堆書藏到別人家書架去了。現在懶得蓋藏書章了,公司同事大家一起印了一堆雷射貼紙名條,拿來貼書背正好。

    對了,你的留言板也該去掃落葉了吧^^。

  9. Coffee Cat 迴響

    20 April 2006, 09:46

    to flan & Kristen,

    呵,歡迎都來不及,版面儘管用^^。

  10. 焦糖 迴響

    20 April 2006, 23:51

    呵呵,陳輝龍這個名字我沒聽過,王文華聽過
    正巧我有一本王文華的書"蛋白質女孩",不過不是小說
    很暢銷的書,很另類的寫作方法

  11. Sean 迴響

    21 April 2006, 01:08

    嗯...果真是不好選啊...

    1. 破碎虛空 / 黃易
    武俠小說至此,書中主角們追求的不再是外在武林第一的名號,而是轉為尋求內在的超越自我。

    2. 蘇菲的世界 / 喬斯坦‧賈德
    將深奧的哲學史以淺顯的方式寫出,市面上不少,但在淺顯的前提下,又能儘可能完整而不失其意的,好像就只有這本了。

    3. 銀河英雄傳說 / 田中芳樹
    科幻版的三國演義。以今時社會對自由民主的濫用,對照書中對自由民主制度的無奈及暗諷,別有一番感慨。

    4.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 保羅‧科爾賀
    無需冠冕堂皇的大道理,話說八分就夠了,剩下的留給讀者自己體會,懂的人不說也懂,不懂的人再怎麼說也不會懂。

    5. 異鄉人 / 卡繆
    6. 傷心咖啡店之歌 / 朱少麟
    這二本都有人推薦了,不再獻醜贅述。

    其他入圍但尚在取捨間的如......
    浪淘沙 / 東方白
    雖是我推介的,但當年是人家借我看,自己的書架上從没擺放過此書,慚愧。

    百年孤寂 / 馬奎斯
    目前仍孤寂的躺在我的床頭(正確來說,是被「埋」在床頭),還没看的東西,不便表示意見。

    過於喧囂的孤獨 / 赫拉巴爾
    多年前匆匆看過,倉促間的印象...想到後再說

    歷史 / 希羅多德
    奇怪,電影「英倫情人」一片中,男主角拿在手上,在沙漠中一直翻閱的那本小小的冊子,為什麼中文版竟是那麼厚厚一本啊。就這樣,我很想買但猶豫至今還没買回家看。

  12. Coffee Cat 迴響

    21 April 2006, 08:43

    to 焦糖,
    說到書啊,你的非洲木雕 背後那兩疊當比例尺的書也有很多本讓我想聊聊呢!

    to Sean,
    你厲害,我到現在都還沒整理出那「如果書架上只能放十本小說」的書單。

    說到黃易,大家比較會聊「尋秦記」吧!
    「破碎虛空」跟「尋秦記」在不同次元的想像空間。
    「尋秦記」穿梭時空並依附在歷史故事上,有出人意表的奇想。但「破碎虛空」的奇想空間比較依賴讀者自己在腦中架構,你腦海中的宇宙越是巨大,故事的想像空間越是無垠。

    我也好喜歡「銀河英雄傳說」,最強又最脆弱的萊茵哈特與最平凡又潛力深沉的楊威力其實是許多事物的對照。不過田中芳樹實在讓楊威力死太早了。
    裡面你最喜歡哪個角色呢?

    「百年孤寂」一看就會迷住喔。小眼睛先生 也推薦過這本書。

    書單裡面的「浪淘沙」我沒看過,趕快去找來看^^。

  13. 焦糖 迴響

    21 April 2006, 10:22

    阿家都在k書,焦糖要開始用功點了~~

  14. 米格拉 迴響

    21 April 2006, 12:23

    恐怖...我最近才正在醞釀要再看一次 "百年"...比較年輕時看, 就像真的進入那個奇幻世界, 頭暈的要死, 再加上是夏天看的....不亞於看憂鬱的熱帶 :) 不過就是很迷人.

  15. 小聖 迴響

    21 April 2006, 12:27

    銀英傳讓人在當年和友人一讀就哉頭下去,想不到站上幾位熟悉的陌生人也喜歡這套長篇小說呢~
    過於喧囂的孤獨裡的老打包工,在最底層污穢的地方看著文學名著或藝術仿畫,廢紙是他的寶貝,暗處裡的快樂,沒人理解他骯髒下擁有的豐富。
    赫拉巴爾說這是他寫最好的一本書。
    簡媜散文太美了,只看過私房書和下午茶,有很女人的細膩氣味。
    很有趣呢!有許多書都是重複在這些留言之間阿....

  16. flan 迴響

    21 April 2006, 15:45

    我一直對武俠小說興趣缺缺說..
    真這樣好看啊??

    那天在書堆裡翻找
    才想怎麼沒人提喬斯坦‧賈德呢

    百年孤寂一直都沒看完
    (現在也沒時間看)

    我覺得簡媜的極致之作應該是女兒紅耶
    文筆意象的經營都好到沒過說又一直有著她一慣的女性關懷 

  17. flan 迴響

    21 April 2006, 16:20

    我只看過憂鬱的熱帶的第一章
    可是那第一章的開頭筆鋒就一直叫我難忘耶(7-8年的時間有了吧)

    等我啦米格拉..妳不要看太快
    這樣我們才可以討論啊

    憂鬱的熱帶之後..要不來挑神話學啊

    我的老天..真是好書太多啊...........

  18. 米格拉 迴響

    21 April 2006, 17:45

    flan,
    我就是被他的第一章吸引的...後來是當廁所文學看的, 所以並沒有用心在看...

  19. flan 迴響

    21 April 2006, 23:05

    [奇怪,電影「英倫情人」一片中,男主角拿在手上,在沙漠中一直翻閱的那本小小的冊子,為什麼中文版竟是那麼厚厚一本啊。就這樣,我很想買但猶豫至今還没買回家看]

    你知道,這應該就是中文較之於英文的特殊性吧!

    還有,其實「翻譯」本身就是大問題啊
    不同的文化、語言間,該如何進行最適切地轉譯呢?該終於誰的味?是原著?還是需要適於譯著國這邊呢?就更不用談翻譯本來就是一種詮釋囉?
    (所以,翻譯可是大問題呢..)(甚至有時我都會懷疑自己到底真的是在念原著嗎??)

    之前小聖說過,賴明珠對於村上的書在台灣長銷有其不可漠視的重要性
    我點我非常地同意耶
    還有,最近網路書店裡有人說《香水》的新譯本較之舊譯本其實是較失原味啊
    那《香水》可是我從圖書館裡借來的(這沒甚麼好羞愧的吧..),而且一直都沒買..
    那..哪裡還買的到舊的譯本啊....(煩惱中..)

  20. Coffee Cat 迴響

    22 April 2006, 15:01

    早上從書架上取下「銀河英雄傳說」的第一集,以霍斯特的行星組曲當配樂,啜著咖啡再次重讀。幸福的四月週末。

    小眼點個名小聖離題寫作業後餘波正盪漾。有趣的是雜食與偏食的讀者都一一現形。
    米格拉跟小聖又帶出一本我沒讀過的書「憂鬱的熱帶」。昨天看著圓神新書「風之影」的介紹,好像也挺吸引人。床頭櫃及書架上還堆放著整疊的待讀書....吃喝玩樂之餘看來得要選日閉關讀書,至少,要每週"停機"個一兩天才行。

    Sean跟小聖提到的"薄薄一本原文書,翻成中文變成一大冊" 讓我想到之前看到「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原文書時的驚訝,身材大小漢居然差這麼多!

    浪蕩從圖書館借「香水」還帶出一句"這沒什麼好羞愧的吧"真讓人發噱。
    買書藏書根本上也是種戀物癖不是!(焦糖說"戀物癖"聽起來怪怪的,那就說物慾太重好了。)還衍生了沒足夠空間存放書籍的問題。還是Kelly想得開,不管用"行書"還是其他方式,放書自由去。
    不過我還是喜歡"看"書,有錢的話一定要把自家房子蓋成有視聽室的大型開架圖書館。

    「好書太多時間太少」的作者說在書店看完一本書是"偷"書,那我偷過的書委實不少。夢枕貘的書就都是在誠品或pageone或微風的紀伊國屋書店"偷"的。
    一個死黨喜歡家裡簡潔有序,家具用品乃至鍋碗瓢盆夠用就好,也怕書籍氾濫,所以近年來儘在書店"偷"書,不太帶書回家。這跟順手牽羊無關,倒像外遇啊!

  21. Coffee Cat 迴響

    22 April 2006, 15:30

    說到新譯本跟舊譯本的「香水」,我家裡的版本根本不是皇冠的。
    雖然是繁體字版,不過應該是對岸的譯筆。

  22. 米格拉 迴響

    22 April 2006, 21:14

    說 到憂鬱的熱帶, 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那本書曾經讓我想要去念人類學系. 後來發現只有台大有這個系, 而且不是很好進, 就打消了念頭. 重點是 "不是很好進"...後來我認識一個朋友, 她爸爸剛好是台大考古人類系的教授, 我請她轉問幾個我想知道的問題後就不再想進人類學系了.

    我發現好像從沒有正經讀過一本書, 開書單是真的比較容易..
    最近看的(去年)...滾滾豬公, 講豬的. 好看!
    我看到誰寫到"銀河"兩個字, 想起宮澤賢志, 他的短篇故事我很喜歡(講談社有出英/日對照本). 有一種安靜的感覺...以前有人出過"銀河鐵到之旅"中文版, 我卻沒有看.
    其實到現在最喜歡的書還是一本很舊的Faber and Faber公司 1992年出版的當代歐洲詩選. 還有李敏勇編譯的世界詩選"亮在紙頁上的光"(玉山社). 都是一些很有感覺的詩. 歐洲詩尤其是來自共黨解體前的東歐, 簡單動人.

  23. 插花 迴響

    22 April 2006, 22:56

    哈, 我也有銀河英雄傳說,
    被咖啡貓搶先從書架上拿下來回味,
    那我的那套晚點再複習好了..
    看到咖啡貓這樣多朋友的迴響,
    終於在"誰"的書單中, 看到我也有的書,
    所以就可以來ㄘㄢ一腳了.....

  24. 插花二 迴響

    22 April 2006, 22:59

    呵呵, 又從"誰"那看到一本
    傷心咖啡店之歌....
    拿出來再看看啦~~~

  25. flan 迴響

    23 April 2006, 15:20

    唉呀..
    米格拉越講越讓人心動...
    (越看越像高手中的高手啊..)

    其實人類學的東西「應該是」很有趣的啊..
    不過,我會怕就是!(其實是發現自己念不來啊)
    因為那是「扭了筋的腦袋」的思維方式啊...(要真的很強才行的啊..)

    快快快....我對妳的書單超有興趣的啦..
    (開始準備要巴著妳不放喔...害怕嗎??..呵呵...)

  26. Coffee Cat 迴響

    23 April 2006, 18:23

    to 米格拉,
    我有一陣子也對人類學跟人種有高度興趣呢。
    「銀河鐵道之旅」我只看過東方少年文庫的版本^^,的確是一種"安靜"的感覺。

    to 插花,
    這些真是咱們書架上"多年"的書囉,偶而翻翻也不錯。

    to flan,
    呵,看到小聖的叮嚀,要"忍"哪!

  27. 小吉 迴響

    23 April 2006, 21:02

    咦??阿姐對人類及人種有興趣阿?那可以看看"人類大遷徙"這本書哦!

  28. 小聖 迴響

    23 April 2006, 22:50

    哈哈,從小說開始往人類學了,真是博學多聞深藏不露的人很多。
    我很好奇米格拉的書單呢~她的blog涉獵很豐富,不看太可惜..
    銀河鐵道和那個喜多郎配樂的卡通銀河鐵道999有關係嗎?

  29. Coffee Cat 迴響

    23 April 2006, 23:27

    小吉,
    我的確對人類與人種充滿好奇呢。之前國家地理頻道的「人,基因碼之旅」還有尋找亞當等節目我看得興味盎然。

    曾經對愛斯基摩人與印地安人跟蒙古種人的關係充滿想像。
    又對突厥的去向充滿好奇。
    然後看到公視節目介紹,對南島民族產生興趣。
    再來是沙漠中的貝都因人。
    然後又關心起吉普賽人的起源,跟印度與高加索的關係,遷徙的路線。
    還有,我以前讀過的粗淺歷史告訴我,猶太人是閃族的一支,阿拉伯人也是閃含民族。所以對閃含民族的起源與分支也好奇的很。

    我小時後很愛翻族譜,如果有一棵family tree可以畫出全人類的族譜,一定很有趣。

    謝謝你的推薦,"人類大遷徙"我會去買來看。

    小聖,
    「銀河鐵道之旅」是宮澤賢志的小說,「銀河鐵道999」是松本零士的漫畫(或漫畫改編的動畫)。記得小時候是看過那套漫畫,可是內容已經不記得了。
    (我真是舉雙手贊成你對米格拉的blog的看法。)

  30. nachtluft 迴響

    24 April 2006, 13:27

    我喜歡喬斯坦‧賈德的紙牌的秘密

    *金枝*當年也看得津津有味

    坎伯的"千面英雄"也很好看

    PS. 請問米格拉的blog在哪?

  31. Coffee Cat 迴響

    24 April 2006, 13:47

    Dear nachtluft,
    米格拉的 blog 在這裡
    http://www.wretch.cc/blog/michela
    nachtluft 的 blog 在這裡
    http://www.backpackers.com.tw/blog/70

    Dear 米格拉,反正你已經曝光了,我把你加入連結你不會反對吧?

  32. flan 迴響

    24 April 2006, 13:51

    To nachtluft: (sorry 啦貓)
    隱隱就覺得你來頭不小啊..
    文化人類學的東西很有趣喔..

    To 貓:
    昨天維基才跟我說人類學有四大分支呢:語言學考古學體質人類學文化人類學
    史陀爺爺(憂鬱的熱帶的作者)是文化人類學的大腳啦
    (還有..我覺得..文化人類學比較有趣喔..)

    米格拉)))))))
    別翻譯什麼義大利大選了啊..妳的十大好書呢??

  33. flan 迴響

    24 April 2006, 17:29

    介紹兩本書,基本上都跟文化人類學有關

    《天真的人類學家—小泥屋筆記》是入門書,寫田野調查的過程啦~
    有續集,《天真的人類學家之重返多瓦悠蘭》,但是聽說就有點像續集的電影..
    小泥屋有人看了半夜猛搥牆狂笑!我是覺得還好啦(可能我比較沒有幽默感吧)

    《頭目哈古》這本還沒買更沒看!但敢拍胸脯保證絕對是好(看)的書啦~
    不僅因為本書是「開卷2005年度十大好書」,更因為此人是少見的奇才!他的書絕對值得一看啦..

  34. 米格拉 迴響

    24 April 2006, 17:44

    喂!!!
    才幾天沒進來就被賣掉了...不要這樣給我壓力. 因為我都不曾仔細看書, 所以不是很敢寫. 而且也有好多看三頁就還停在那裡的...而且說實在的, 我的小說看得少.

    啊, 我以前也很愛看我家的族譜.

    義大利是一定要譯的. 一方面是給自己的功課, 那天和朋友聊天, 發現他給自己一年拍幾百捲底片的目標, 我就很警惕. 常常跟大家聊聊是很好的刺激.

    順便說: 我那裡比較不文藝也沒什麼旅行事蹟, 去看的人不要太失望啊....竟然被連結了.

  35. Coffee Cat 迴響

    25 April 2006, 08:55

    to flan,
    謝謝你轉告維基跟你說的人類學分類,很有趣。也謝謝你推薦的書。
    看到大家推薦的那麼多好書真讓人開心,可是時針好像轉得更快了.....

    to 米格拉,
    嘻嘻,事情已經發生,我連結都放上去了,你也別太難過啦。
    我好像常常給自己功課,然後都沒做到。
    常常跟大家聊聊果然是很好的刺激.....反省去。

  36. Coffee Cat 迴響

    25 April 2006, 09:13

    小吉,

    分享一下,存下來的連結有一篇「漫談吉普賽人的由來」 ,不是學術研究但還滿有趣的說。

    (「維基」人類學下面的條目,語言學的部份相對較少啊。)

  37. 小吉 迴響

    25 April 2006, 11:57

    語言學應該是獨立的一門學科啦,所以從人類學當然找不到較多的資料.翻了我塵封已久的教科書,大致看了一下語言的分類.最為人知的就是印歐語系,漢藏語系,南島語系,還有一個Afroasiatic ...什麼的,忘了.
    南島語是目前很熱門的研究重心,因為台灣擁有最多樣的南島語言,也就是所謂的原住民語言.南島語分布很廣,從菲律賓,台灣,印尼,一直到南太平洋的紐西蘭毛利人.大洋洲...等,都屬於南島語系哦!
    給大家看一下印歐語系的family tree:
    http://andromeda.rutgers.edu/~jlynch/language.html
    我每次看完這些fmily tree,腦袋都會打結滴~
    阿姐如果對語言學有興趣的話,我有書可以外借哦!呵呵~

  38. Coffee Cat 迴響

    25 April 2006, 13:25

    Dear 小吉,

    Afro-Asiatic languages 閃含語系,對嗎?

    真是太有趣了。讓人不由想起聖經裡面巴別塔的故事。
    不過瞄瞄就好,研究下去我的腦袋瓜真的會打結啊!

  39. 小吉 迴響

    25 April 2006, 14:12

    用孤狗大神查了一下,的確是譯成閃含語系,分布在亞洲的阿拉伯半島和非洲北部,又稱亞非語系或阿非羅-亞細亞語系.

  40. 小聖 迴響

    25 April 2006, 16:02

    小吉專門在研究人類的嗎?這些留言真叫人大開眼界了~
    果然人最有興趣的話題就是自己阿..哈哈哈.....
    coffeecat講到閃族,忍不住介紹蘇三的書,這不是小說啦~
    向東向東,再向東、三星堆文化大猜想、歷史也瘋狂,共三本。
    雖然爭議很大,但推論實在有力又有意思呢!
    蘇三的歷史學術研究和概括能力實在令人讚嘆。
    中國人跟閃族到底有沒有關係?有興趣可以看看喔~

  41. Coffee Cat 迴響

    27 April 2006, 16:30

    小聖,
    拜了一下古狗大神,蘇三滿好玩的,謝謝推薦。

  42. Sean 迴響

    07 May 2006, 16:59

    偶然在一家咖啡店裡同時看到了蘇偉貞的夢書及簡媜的天涯海角二本書
    雖然只是隨意翻了翻
    挑幾篇看看而已
    但在悠閒的午後
    坐在種著幾株觀葉植物的大片窗戶前
    呷口茶 吃著手工餅干
    看著簡媜平實細膩又令人舒服的文字
    有書可讀 有資可讀 有閒可讀
    生活真是美好啊~

  43. Coffee Cat 迴響

    07 May 2006, 23:38

    Sean,

    "有書可讀 有資可讀 有閒可讀
    生活真是美好啊~"
    說得真好。

    我現在需要"湯姆的午夜花園"讓我躲藏,好累喔........

  44. flan 迴響

    09 May 2006, 02:32

    平實細膩又令人舒服的文字-->這好像不是我認識的簡媜呢

    我猜那是當媽以後的心情轉換吧
    人生旅程進入不同的階段轉換跑道後的不同心情
    之後連帶地連筆法都跟從前大不相同呢
    是這樣吧
    (我應該沒記錯人吧)

    聽說她跟她老公的相遇也是非常戲劇性的喔
    據說本來是打算終生不嫁的啊

  45. 茶犬 迴響

    26 December 2008, 20:44

    這是 雨中的咖啡館的作者嗎 http://www.yabook.com.tw/yevent/xmas/xmas.html

  46. Coffee Cat 迴響

    27 December 2008, 00:15

    謝謝茶犬帶來有趣的陳輝龍的新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