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657

 

很久沒有到租書店租書了.

昨晚整理 aNobii 網路書櫃時, 忽然動念想把以前讀過的古龍、倪匡等人的小說加入書櫃.
先試著加入了黃易的【尋秦記】, 等要編輯書籍來源時, 發現選項裡居然沒有「租書店」, 可是, 這些黃易、古龍、倪匡我都是從租書店租來讀的.  莫非, aNobii 創作者所在的香港沒有「租書店」嗎?

開一家租書店與嫁給學校對面餡餅攤老闆的兒子曾是我高中時代的生涯規劃, 讀不完的小說漫畫, 隨時可以吃到好吃餡餅, 就是當時我的人生夢想!

不記得第一次踏進租書店是甚麼時候, 大概是小學高年級或者國一吧. 那時, 離家裡沒幾步路的巷口開了一家租書店. 我從沒進過租書店. 那個年代, 老師說漫畫是不良讀物, 租書店是不良場所. 但是探頭看到租書店裡面一排排的書櫃, 滿滿的書, 我還是帶著興奮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了進去.

這一踏進去, 就泡掉了整個中學時代.

小說一本十元, 漫畫一本三塊錢.

我在租書店裡認識了金庸、古龍、柳殘陽、獨孤紅...; 認識了倪匡;
我穿著學校制服坐在租書店裡的小板凳上讀大和和紀的「窈窕淑女」以及鳥山明「怪博士與機器娃娃」, 讀到忘我, 哈哈大笑;
我為了那本用三民主義課本蓋住一半的薔薇頰羅曼史臉紅心跳;
我等待「千面女郎」與「尼羅河女兒」的結局, 從青春等到白髮, 物換星移天荒地老...

巷口那家租書店裡的書以武俠小說跟少年少女漫畫為大宗, 加上一櫃子言情小說與玄幻小說. 後來流行起羅曼史薔薇頰, 然後又加入了不少推理小說.
租書店老闆娘會分享她的個人讀後感, 就像布袋戲只問好人壞人, 老闆娘的感想也就是 “好看!“ 與 “還好." 兩種. 如果你是已經看遍某幾櫃類型書的熟客, 老闆娘還會幫你把新進的書保留在櫃台下面, 優先讓你租借.

大學畢業幾年後, 外面租書店已開始有雜誌出租, 有連鎖店, 逐漸轉型. 回老家時看到巷口租書店的老闆娘年事漸高, 租書店沒再進甚麼新書. 店裡依然日光燈數管, 板凳幾條. 光顧的人越來越少, 終於有天結束營業.

我的租書店歲月也跟著巷口的老租書店淡出, 一如對搖滾樂的癡狂.
偶而耳聞一兩套有趣的作品如「課長島耕作」、「棋靈王」、「航海王」讓我再度走進某家租書店. 但再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板凳角落了.

這兩三年, 幾乎已不曾去租書店租書. 大樓斜對門去年開了一家“數位租售館“的新式連鎖租書店, 進去晃了一圈, 對架上的作家已如對流行音樂般生疏. 走出玻璃門, 竟興起了亷頗老矣的感傷.

不過, 也有一些別創徯徑的租書店引起我的興趣, 比如說:

遛鳥博士李昆霖的高雄夢幻租書店開幕了:
Booking 開幕了

以及, 好的童書繪本不便宜, 台灣的社區圖書館也不一定借得到. 爸爸媽媽可以在這個租書店租本繪本回家說床邊故事:
方塊書

還有, 店長跟老闆有什麼不同我不是很清楚, 不過這個租書店店長看的書可雜了:
租書店長在 aNobii

最後, 呵, 這個連結跟租書店類型無關, 跟甚麼有關呢?"請洽店長!"
白色巨塔-租書店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