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459

 

到周庄, 豈有不吃萬三蹄的.

 

導遊說江南巨富沈萬三被皇帝朱元璋“勸募“, 慨然答應協助蓋一半明長城. 沈萬三出錢出力用心辦事, 卻不懂事地比皇帝負責的另一半明長城早了三日完工, 得罪了心胸狹隘的朱元璋而不自知.

朱元璋想到沈家宴客名菜豬蹄, 想在這諧音字上做工夫給沈萬三安罪名, 於是跟沈萬三說想到沈家做客. 沈萬三還以為朱元璋對自己的貢獻服務龍心大悅所以御駕親臨沈宅以表恩寵, 開開心心地要家廚好好備宴, 沈家待客必備的酥爛蹄膀當然不可少.

宴客當天朱元璋好容易等到沈家這道名菜上來, 抓住機會笑嘻嘻問沈萬三這道是什麼菜, 沈萬三正要脫口而出“啓稟皇上這是豬蹄“, 轉念想到, 皇帝再怎麼出身貧困, 哪會連豬蹄也不識, 何況我沈家“家有筵席,必有酥蹄”更是任人皆知, 皇上問這話是甚麼道理. 待他心念電轉醒得自己竟然請皇上吃“朱“蹄, 真是嚇得差點冷汗涔涔而下, 趕緊改口稟皇上說這道菜叫「萬三蹄」.

 

P1100431.JPG_effected

 

朱元璋見沈萬三見機得快, 乖覺地奉上萬三蹄而不是朱蹄, 一計不成一計又生. 指著蹄膀跟沈萬三說這麼大塊蹄膀怎麼吃, 切切吧.

沈萬三想, 我家廚子整治這蹄膀, 煨煮燜蒸一日夜, 下箸輕易便可夾取食之, 可是皇上說要切卻也不能抗命. 又想自己隨身沒敢帶分食的刀具, 要人拿把刀進來立刻當場就會被坐實了謀逆, 送回廚房切又怕被栽贓下毒, 可怎麼辦. 這時沈萬三看著門口伺候著的大廚, 在大廚目光想到了法子(大廚怎會站在宴會廳門口? 看倌要問導遊不要問我).

沈家大廚做這道蹄膀一向用的是豬後腿. 豬後腿骨與前腿骨不同, 前腿是兩支大骨, 後腿卻是一支大骨與一片小骨. 只見沈萬三伸手用拇指食指輕輕從酥爛的蹄膀裡拈出後腿那片小骨, 用這根小骨分了蹄膀.

 

P1100432.JPG_effected

 

朱元璋看得有趣, 便說“就稱骨刀吧", 當場賜了名, 一場危機也就這麼解除了. 日後沈萬三當然還是被器量狹小手段狠毒的朱元璋給整治了, 這是後話, 在此放下不表.

換我說句話, 我說這萬三蹄香濃紅艷肥腴不膩, 實在是太太太好吃啦.

導遊還說, 周庄裡裡外外, 賣萬三蹄的多到不可勝數. 其中也有些不肖的店家, 用劣質醬油燒滷拿化學色素上色, 所以買之前一定要好好聞味辨色一番, 紅得不自然的蹄膀最好別買. 如果不是當天要吃而是帶回家送人的, 蹄膀建議用真空包裝.

 

P1100435.JPG_effected

 

當然最好的辦法是跟著導遊買, 我們從張廳餐館用完午餐出來, 自由活動前導遊先帶我們到斜對面一家生意很好的店鋪前面. 中午導遊沒跟我們一起在張廳餐館用餐, 她說這家店的蹄膀好吃, 要買了現吃當午餐, 還要帶幾隻回去給同事分享.

 

P1100439.JPG_effected

 

我們沒辦法帶豬蹄回台灣, 只好在旁邊拍照聞香看熱鬧.

這會兒, 看著照片想起美味的萬三蹄, 我說, 我口水又快流下來啦.

 

【2010 上海杭州行程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