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河書袋

 

2010.07.10 中天電視台「紀錄台灣」播出【讀書趣】:

 

Part 1. 經典 vs 潮流閱讀

 

Part 2. 電子書 vs 二手書店

 

Part 3. 「為愛朗讀」, 為視障小朋友錄製有聲書計畫

 

Part 4. 「文化貧血」症

 

因為這集節目談的都是跟閱讀相關的話題, 滿喜歡的, 就放在這裡收藏下來了.

 

順便記一下最近關於閱讀的一些體會與雜感:

之一.
有些書, 讀了讓人快樂;
有些書, 讀了讓人感動;
有些書, 讀了之後, 讓人看世界的角度再也不同.

之二.
我對勵志小品無感甚至反感, 但會被「三杯茶」、「項塔蘭」感動, 會被「巨流河」激勵.

之三.
高中時, 小舅翻著我讀的柳殘陽與獨孤紅小說, 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書就像朋友, 讀書就像交朋友, 讀好書讓我們交到更多好朋友, 反之, 也可能認識更多壞朋友. 所以, 要慎選所讀的書.
我一直對小舅的話印象深刻, 對“好“與“壞“的定義也許會有爭議, 但書的確像朋友, 我們總是可以經由朋友認識更多朋友.

之四.
閱讀活動像鍛鍊身體肌肉, 需要漸進訓練.
就算練過, 長久不使用, 肌肉也會萎縮成贅肉.
偏食性閱讀沒什麼不行, 只不過可能會有個強健的二頭肌雙臂加上個鬆垮的啤酒肚.

之五.
忘了曾在哪裡讀到:「這世界不缺開書單的人, 缺的是讀者.」
我其實覺得都挺缺的. 不過, 在知識爆炸與分眾的時代, 要開所謂的基本閱讀書單是越來越難了.

之六.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逐無涯, 殆矣.」
不論是有目的有系統地功能性閱讀, 還是純粹體驗閱讀本身樂趣、像「非普通讀者」所體會的閱讀, 最終, 如果讀上了癮, 總是有相同的感歎: 好書太多, 時間太少啊!

 

p.s. 回頭讀舊文, 我的閱讀活動一直沒啥長進啊:

【串連活動】我所期待的一種小說題材

胡說八道容易,開書單太難!

怠讀書 ● 待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