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908

 

2007.03.04

終於親身走進馬丘比丘這「光輝的廢墟」.

每次到這樣大名鼎鼎的景點時, 心情總是很複雜.
初見時, 一種親眼目睹的震撼混雜著「啊! 就是這樣了嗎? 」的莫名失落.
待得更加近身接觸, 留連徘徊一陣後, 那絲難以捉摸的失落感又被心裡滿溢的讚歎淹沒無蹤.
埃及大金字塔如此, 拉美西斯神殿如此, 馬丘比丘也是如此.

 

IMG_5825

 

P1030110

 

在入口處旁的小屋裡有附著日期章的馬丘比丘印章, 拿出護照找了空白處蓋上.
帕查庫蒂, 我進入你的國度, 來拜訪這座不曾被西班牙征服者征服的印加城市了.

 

IMG_5837

 

帕查庫蒂在這離印加首都百哩遠, 不易到達更不易施工的險峻山巔建立這座精美壯麗的石造城市,

這裡是南十字星座下聖山連成神聖軸線的聖地, 是印加帝國統治者、太陽之子、帕查庫蒂王與眾神相談之所, 是天空之城馬丘比丘.

 

IMG_5958

 

馬丘比丘依著山勢而建, 梯田不但能種植農作, 隱藏在肉眼不見的地下工程還進一步鞏固了邊坡.

 

IMG_5910

 

高明水利技術建構的水池、水道讓城市用水源源不絕, 在豪雨不斷的雨季水道將水導入下方雨林, 城市地面絕不積水.

城裡建築群的牆面以印加特有的建築技術將石塊打磨後不只堆疊而且接合面凹凸緊緊相扣, 建構了完全沒用到灰泥的無縫石塊牆.

這是一座雖然居民已經不在, 建築卻融於地景, 與自然和諧共存. 歷經五百多年豪雨、地震與山崩襲擊也未能摧毀的印加城市.

 

IMG_5917

「拴日石」.

我沒有找導遊, 一個人信步亂走.
一邊努力回想讀過的旅遊書景點導覽與看過的相關紀錄片介紹內容, 一邊跟眼前建築對照, 一邊還跟駱馬與羊駝躲摸摸.

 

 

IMG_5925

 

在半圓型太陽祭殿附近遇到一家祕魯遊客, 看見我走過, 熱情地招呼, 還拿了剛捕捉到的大蜈蚣給我看. (注意! 下面有蟲!)

 

IMG_5956

 

IMG_5955

 

走到華那比丘登山入口處, 當日允許的上山人數還沒額滿.

猶疑許久, 最後還是沒上華那比丘. 雨季裡攀爬溼滑陡峭的山壁讓人心慌是一個原因, 但真讓我打消意念的是入口處一股淡淡的尿騷味. 那味道提醒著膀胱不是很有力又喝了不少利尿咖啡的我, 這幾乎一路直上直下的華那比丘峰, 沿途與山頂可是沒有地方小解的...

 

IMG_5975

 

旅伴們比我早一星期拜訪馬丘比丘, 他們勇敢地爬上了華那比丘, 還在峰頂遇到了我在利馬辦玻利維亞簽證時遇見, 並一起跑台灣駐祕魯辦事處拿證明的台灣背包客吳先生.

這位背包客很有趣, 完全不會說西班牙文的他自稱英文也很差, 而且完全沒有自助旅行經驗, 印了一堆背包客棧資料就一個人出發到祕魯與玻利維亞玩了.
更神的是, 山上遇到他的旅伴們說, 吳先生自稱有嚴重的懼高症, 在峰頂時他不敢太靠近山崖邊. 天啊!...那他還是上了華那比丘, 是閉著眼睛爬上去的嗎?!

 

P1030112

 

至於平常不覺得自己特別懼高的我, 來到馬丘比丘, 卻有個很深的感慨:
印加人, 生下來就那麼接近天空, 在崎嶇陡峭的安地斯山區奔跑、工作、生活,
應該沒有任何印加人有懼高症吧.

 

IMG_5992

 

如果出生在馬丘比丘, 就算沒有懼高症, 走路常常莫名其妙會絆倒的我, 八成在小小年紀有一天晚上走出屋外如廁, 一不小心, 就一路咕嚕咕嚕滾下烏魯邦巴河, 希哩呼嚕一命嗚呼啦.

 

IMG_5983

 

【祕魯 ● 行程表】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上的馬丘比丘條目

Antoine B. Daniel「印加三部曲」: 【太陽公主】、【庫斯科黃金城】、【馬丘比丘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ffee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